引领洛阳创新发展新引擎

科技产业新高地

青年友好型城市示范区

www.hnlykfq.gov.cn站内搜索

诸葛上徐马贫困户田超娃:儿子娶上媳妇了,我的心踏实了!

2020-11-04 10:59 6057

113日,天气晴好,万安山下的伊滨区诸葛镇下徐马村,贫困户田超娃家正喜气洋洋地往大门上贴大红喜字。67岁的田超娃乐呵呵地说:“儿子明天娶媳妇,我这心啊,总算放到肚里了!”

微信图片_20201104105454.jpg

田超娃的儿子叫田红恩,也是一个勤快正干帅气的小伙子,眼看着三十多了,亲事却迟迟未敲定,十几年来成了田超娃的一块心病。

“说实话,还是因为村里赖,家里穷,才娶不到媳妇。”下徐马村党支部书记郑俊飞说。下徐马处于万安山下的一个深沟里,位置偏僻,交通不便,村中道路以前还是土路,一下雨,两脚泥。村里污水明排,旱厕随处可见,不少山地撂荒。谁家儿子到了二十岁,就该发愁寻媳妇了。村里娶不上媳妇的大小伙子不是少数。媒人带着女方一进门,女方家人总是摇摇头:“人不错,但是……”

微信图片_20201104105508.jpg

田超娃家原本还算不错,只是2007年他做了胆结石手术后又患上了糖尿病并发症,丧失了劳动能力,天天吃药,严重时还要住院,让这个本来殷实的家庭陷入了困境。随后老伴又患病,两年前去世了。“她走的时候,一直拉着孩子的手,放心不下。孩子没娶上媳妇,是她的心病,也是我的心病啊。”田超娃说起往事,忍不住抹了一把辛酸泪。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田超娃家被评为贫困户,享受各项扶贫政策。最让他满意的是健康扶贫:每年免费体检,政府代缴医疗保险,还办理了慢性病卡,吃药自己花不了几个钱了,住院报销比例大了。今年春天他住院十天,报销下来,自己花了千把元。“不愁吃不愁穿,看病有医保,真是解决了我的大问题!”现在,田超娃家脱了贫,按照国家政策,仍能享受帮扶措施。

微信图片_20201104105530.jpg

贫困帮扶的同时,下徐马也在上级派来的扶贫干部的带领下全面改善人居环境:新建了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广场、集体卫生室;水泥路通到了家家户户的门前;配套建设了公厕、污水管网,建立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组建鼓队和戏班子,文化设施不断完善。在省农科院和帮扶单位的帮助下,村里种植了7508万多棵突尼斯软籽石榴,通过“党组织+帮扶单位+省农科院+基地+农户”的经营发展模式,开始走上了石榴兴村的富民之路。近两年,这个300户的山村有19家娶上了新媳妇。

微信图片_20201104105543.jpg

在政策的帮扶下,田超娃家也种了385棵石榴,“第一年挂果,怕累着树,没敢留多少果,都送给亲戚朋友了,大家都说好吃,明年要来买石榴呢!”田超娃算了一笔帐,今年,家里各项收入加起来,包括儿子工资、公益岗位、低保补贴、养老保险金,平均每月每人有2000多元。

最让他高兴的是,今年六月份,有人给37岁的儿子介绍了女朋友,女方来一看,觉得村里怪好,家里也不错,挺满意。“儿子娶上媳妇了,我的心踏实了,也能给去世的老伴一个交代了。”

“今年重阳节,区里何武周书记来家看我,问寒问暖。明天儿子结婚,我要请镇干部村干部来喝杯酒,也要给何书记带个话,让他放心,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好的!”田超娃的笑容在阳光下绽放。


logo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