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洛阳创新发展新引擎

科技产业新高地

青年友好型城市示范区

www.hnlykfq.gov.cn站内搜索

缺斤少两?严查!我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定量包装商品专项检查

2020-11-23 14:36 5314

在超市、集贸市场买东西,你对商品重量产生过疑问吗?

一袋大米标的10公斤,到底有没有这么多?

一壶5升的油,到底够不够?

……

别担心,区市场监管局出手了!


微信图片_20201123143101.jpg


为营造良好市场计量环境,近期,区市场监管局根据上级安排,组织专门力量,突出计量器具和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两个重点,在全区开展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监督检查,重点对生产企业、超市、集贸市场生产销售的冷冻食品、食用油、饮用水、大米、小麦粉、小食品、肉制品、饮料、乳制品、方便食品、调味品、化肥、油漆、涂料、电线电缆等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的标注和检验,在用台秤、定量灌装机、定量包装机等计量器具检定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厉打击生产流通领域在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和在计量器具上弄虚作假、欺诈消费者的不法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微信图片_20201123143105.jpg


此次专项检查将持续1个月,区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实施细则》、《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管理办法》、《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检验规则》以及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监督检查的通知》要求,在对辖区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超市、集贸市场进行全面检查的同时,进一步加强辖区内在用计量器具的监管。对检查中发现的不合格的生产企业和销售单位,将严格依法依规予以处理。通过专项监督检查,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


定量包装商品小知识:


1.定量包装商品是指以销售为目的,在一定量限范围内具有统一的质量、体积、长度、面积、计数标注等标识内容的预包装商品。2.定量包装商品的生产者、销售者应当在其商品包装的显著位置正确、清晰地标注定量包装商品的净含量。3.净含量的标注由“净含量”(中文)、数字和法定计量单位(或者用中文表示的计数单位)三个部分组成。4.生产、销售定量包装商品未正确、清晰地标注净含量的,责令改正;未标注净含量的,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可处1000元以下罚款。5.生产、销售的定量包装商品,经检验实际含量低于标注净含量,责令改正,可处检验批货值金额3倍以下,最高不超过30000元的罚款。


logo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