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主平台

风口产业主阵地

城市拓展主空间

为了“红色”纪念馆,这位94岁的梁村老党员付出了30多年的心血

2021-04-19 15:15 5073

1.jpg

“89年离休后,我开始搞河南省在我党建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期近30年的党史编纂工作。在征集史料过程中,发现洛阳党史办在《洛阳日报》上刊登了一篇文章,内容是中共豫西特委的《前锋报》是在梁村禹王庙的魁星阁中创办的。这时,我才知道中共豫西特委在梁村的这段发展历史。”94岁的老党员梁小岑激动地说道。


2.jpg

为充实完善中共豫西特委旧址纪念馆的史料内容,更加充分地展现共产党人在抗日救亡运动中,英勇斗争、不畏牺牲的历史全貌,4月13日,区融媒体中心、梁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及镇党建办有关同志,奔赴郑州,拜访了梁小岑老人,详细了解中共豫西特委在抗日救亡运动中,那段波澜壮阔、浴血奋战的“红色历史”。

3.jpg

梁小岑,1927年9月10日生,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梁村人,1953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小学教师、校长,河南师专政治处干事、共青团委组织部部长,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宣传部文教干部管理处干事,省文化厅人事处秘书,河南省电影技术学校副校长,省文化厅艺术教育处副处长,河南现代革命文化史料征编室主任,《中国解放区文艺史》特邀编委。征编的河南革命文化史料集,有11本获文化部党史委颁发的“成果优秀奖”,1本获“成果纪念奖”。


梁小岑从《前锋报》入手,通过各种途径,开始收集关于中共豫西特委在梁村这段历史时期的党史材料,得到了梁村群众及时任镇党委书记的积极配合,并决定建立这个纪念馆,经过多方努力,终于在2001年7月1日,中共豫西特委旧址纪念馆开馆!

4.jpg

梁小岑曾多次前往北京、西安、郑州、三门峡等地,收集、整理、完善中共豫西特委,在梁村开展抗日救亡运动时期的相关史料,并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对收集的史料向党史研究单位进行查询、核实。为丰富中共豫西特委旧址纪念馆的展示内容,先后编纂纪念馆展览提纲共三版,本次交于梁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手中的,正是第三版。


纪念馆展览提纲第三版,对上版有误之处进行了修改,增加了新的文献及照片史料。将中共豫西特委在洛阳、郑州、三门峡,三个地区的史料按照章节性质进行科学排列,使参观者能够清晰地看到豫西革命的火种从点燃到形成燎原之势的发展历程,让大家在革命先烈的战斗故事中,探寻红色历史的足迹,追寻共产党人的初心,感悟共产党人的使命。

5.jpg


梁小岑老人精神矍铄,讲起来那些历史充满深情,一点也不知道疲倦。“过去的材料少,这十多年我又收集了好多材料,希望通过充实丰富纪念馆的文献资料,把宝贵的“红色基因”传承下去,让大家能够了解现在的美好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换来的,应当加倍珍惜今天的生活。”梁小岑老人动情地说道。



logo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