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主平台

风口产业主阵地

城市拓展主空间

我区这所高校迎来三大喜事,戏曲研讨会、马金凤戏曲艺术博物馆、李树建戏曲艺术传承中心……

2021-04-21 16:31 4520

为传承创新戏曲文化,培养时代新人,4月17日上午,由河南省戏剧家协会、河南豫剧院主办,洛阳职业技术学院、洛阳市文联承办的戏曲教育传承创新研讨会在洛阳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国内文艺界名家齐聚洛阳,共襄文化盛事。

  在当天活动中,马金凤戏曲艺术博物馆开馆,李树建戏曲艺术传承中心揭牌。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国家一级演员、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吕继宏,中国剧协副主席、重庆市文联主席、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沈铁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理事长、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建国,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戏剧家协会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等参加活动。与会艺术家紧紧围绕“培根铸魂,守正创新”主题,畅所欲言,就戏曲教育传承创新建言献策。

  洛阳戏曲文化底蕴深厚,作为全省最早开展戏曲教育培训的地市之一,数十年来培养出了一大批戏曲名家,戏曲佳作不断涌现,戏曲事业开枝散叶、源远流长。马金凤先生是豫剧泰斗,也是洛阳职业技术学院终身教授。马金凤戏曲艺术博物馆开馆和李树建戏曲艺术传承中心揭牌,将为培养更多戏曲艺术人才起到重要作用。

7.jpg

据悉,此次戏曲教育传承创新研讨会的举办,旨在引导广大师生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传承弘扬戏曲艺术,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马金凤戏曲艺术博物馆位于洛阳职业技术学院戏曲艺术学院二楼,2019年开始筹建,总建筑面积400平方米。该博物馆共分为“艺海求索,人民为根”、“梨园瑰宝,马派艺术”、“传薪播艺,芬芳满园”、“豫剧泰斗,翰墨流芳”四个部分,全面展示马金凤先生的艺术人生。2019年4月,洛阳职业技术学院聘请马金凤先生为“终身教授”;同年9月,洛阳市重点人文社科基地——“马金凤舞台艺术研究中心”在洛阳职业技术学院揭牌,“马派艺术传承人班”开班,为弘扬豫剧“马派”艺术,繁荣中国戏曲事业贡献坚实力量。

8.jpg

  李树建戏曲艺术传承中心在洛阳职业技术学院戏曲学院的成立,将为促进学院戏曲艺术繁荣发展、培养戏曲艺术高层次人才、提升相关学科科研实力提供良好平台与载体。中心成立后,将充分发挥全国和省内艺术名家资源,与全国各大电视戏曲栏目和互联网戏曲平台进行合作,致力于戏曲人才的培养和戏曲艺术的传承发展、传播推广。

马金凤的女儿马汎浦代表母亲和家人对关心支持豫剧事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感谢,希望马金凤博物馆为中华戏曲的繁荣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logo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