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主平台

风口产业主阵地

城市拓展主空间

“北魏南冯”双星揖洛!魏书生自育自学暨课堂文化高峰论坛在我区隆重举办

2021-04-26 15:40 12947

1.jpg

盛世古都开论坛,教育强区谱新篇。4月23日,我区隆重举办“魏书生自育自学暨课堂文化高峰论坛”开幕式。被称为“北魏南冯”的著名教育家魏书生和冯恩洪同期莅临,为课堂文化把脉,为伊滨教育助力。 


2.jpg

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向阳,区政协工委主任高丽萍出席论坛。洛阳市教育局副局长梁晓丽,党组成员、总督学魏明奎,洛阳幼儿师范学校校长张家森,上海浦东当代好课堂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郑铭,市教育局中小学办公室主任王三河,市教育局中小学教研室主任王定国,市第一高级中学校长宋富有,市第八高级中学校长卢明国等参加论坛。还有来自江苏、河北、山西、广西、贵州、陕西、上海等地的教育局、教研室、学校领导干部及骨干教师,以及河南郑州、洛阳、周口、三门峡、驻马店等地的教育局长及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800人参加。


 3.jpg

魏书生是我国极具影响力的著名教育改革家,全国中青年有突出贡献的专家,首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我区的洛阳魏书生中学就是以他的名字和理念来命名的中学。冯恩洪校长是全国著名教育专家,在德育、管理、教师发展、课堂教学等方面极有造诣,被称为“艺高人胆大”的教育实践家。



近年来,我区始终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重要位置,将“科教强区”确立为十四五时期五大战略之一,按照“学前教育补短板,义务教育提质量,民办教育重支持,高中及职业教育开新局,高等教育强服务”的思路,持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全区教育事业发展步入快车道,课堂改革稳步推进,教育基础设施、普惠性幼儿教育、教育信息化水平全面提升,“人才高地”集聚效应不断彰显,日益成为洛阳教育的新高地。魏书生中学已成功跻身洛阳教育方阵第一梯队,成为伊滨教育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砥砺前行的一个缩影。此次论坛,是落实党中央 “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教育总方针,加快推进伊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次盛事。

4.jpg


张向阳向莅临伊滨的专家学者和骨干教师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指出,伊滨区在中国教育发展史上具有特殊地位。历史上第一所国立中央大学——东汉太学就建在伊滨,蔡邕、许慎、司马光等硕学鸿儒在这里传道授业,产生了熹平石经、说文解字等历史名作,推动了中华文明薪火相传,发扬光大。今天,魏书生老师、冯恩洪老师两位教育界当之无愧的大师“双星揖洛”,来到伊滨,是伊滨、洛阳的一件大事、幸事。他希望,洛阳伊滨能够像美丽的海南博鳌一样,成为魏书生高峰论坛的永久举办地,为全国教育交流贡献我们的力量。

                                    5.jpg

6.jpg

开幕式上,洛阳市教育局党成员、副局长梁晓丽对“北魏南冯”做了重点介绍,对伊滨区的教育发展表示赞赏;冯恩洪校长和魏书生校长就教育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作了前瞻性的分析,期望青年教师不断成长,为国家培养创新型的人才。他们的发言赢得了阵阵掌声。

7.jpg

开幕式结束后,进行了两节课例研讨,分别由“当代好课堂”教师代表授课和洛阳魏书生中学教师代表授课,专家进行了精彩点评。下午,冯恩洪校长做了《教育价值与教学设计》的报告,魏书生做了《自育自学与课堂文化》的报告。

本次论坛从22日到24日,将持续三天时间,内容包括智慧好课堂课例展示、著名专家报告与实地考察三个部分。22日,专家组成员已进行了调研观摩,听取了魏明奎《带着感情学书生》的报告及魏书生中学校长刘朝峰的《魏书生中学的课改之路》。24日,还将有魏书生的专场报告,包括魏书生中学的班级文化展示、自主课例观摩、共享阳光课间,以及与参访团队代表的交流互动。

 8.jpg


9.jpg


10.jpg




logo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