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主平台

风口产业主阵地

城市拓展主空间

“官方带娃” 第一实验小学这样做

2021-07-07 09:19 5668


中午11点半、下午4点半对于多数双职工家长来说,面临着一个绕不开的难题——放学了,谁去接孩子?


为民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切入点、落脚点。围绕家长群众最发愁的孩子接送问题,伊滨经开区第一实验小学在区教体局的指导下,在“课后延时服务”上下足“绣花”功夫,一方面克服经费紧张、设备短缺的困难,积极改造餐厅、设置床位、安装空调......全面完善学校服务设施;一方面广泛征求意见,精心安排服务内容,科学设置特色课程,为学生提供高质量、多元化的课后延时服务,形成了“午餐+晚餐+作业+综合素养提升”的“一站式”课后延时服务模式,不仅让学生 “留下来”,还能“留得住”,更能“留得好”,让群众的烦心事迎刃而解。


精心照料、全流程服务,让家长放心


学校加强家校互动,由各班推荐学生家长担任生活老师,鼓励其参与学生就餐工作,对餐饮公司饭菜质量、食品安全进行监管,分餐和午休由学校教师和生活老师配合实施。


工作中,生活老师对待孩子们非常用心,餐前总会提早把饭打好,让孩子们就餐时刚好吃到温度适中的饭菜;午休时,她们总是小心翼翼地查看每个孩子的睡姿。


微信图片_20210707091153.jpg



作业清零、全时段增效,让家长省心


为家长解决作业辅导难题,一方面以打造高质量课堂为抓手,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减少课后作业布置。另一方面开设了课后延时服务“放心班”,主要以辅导学生作业为主,学生回到家里可以和家长享受亲子时光,极大减轻了家长负担。



整合资源、全方位育人  让家长开心


学校开设河洛大鼓、古筝、书法、跆拳道、足球、篮球、轮滑等十几门特色课程,重点培植学生多元素养。


每周三从中午开始,30余名二年级到五年级的小学生,他们手拿月牙板,身前放着一面鼓,扎着丁字步,站得笔直,目视前方。在河洛大鼓非遗传承人张怀生的指导下,眼手身法步,一招一式都有板有眼。“才两个月,孩子们已经像模像样了,会表演《中国话》等几个小节目了。”张怀生很欣慰。


书法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瑰宝,学校积极引进专业老师,让孩子们养成规范的坐姿、握笔姿势;从笔法、结构到章法的教学,让学生逐步提高审美能力;让学生自觉树立“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的文化自信。


轮滑课程让学生充分感受轮滑运动文化与乐趣,培养学生勇于挑战、克服困难的优秀品质。2021年5月,该校学生曲晨阳在洛阳市“厚德”杯中小学校级联赛中,勇夺少年男子丁组速度过桩第1名、少年男子丁组200米速滑第1名;刘李嫣获得专业幼儿女子甲组速度过桩第4名的好成绩。

......



微信图片_20210707091140.png


因为学校课后延时服务质量高,深受家长认可、学生欢迎,报名人数由最初的几十人迅速增加,目前,全校650余名学生参加了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参与率超90%。数字变化的背后是家长群众对学校‘官方带娃’的认可与信任。
微信图片_20210707091239.png微信图片_20210707091255.png微信图片_20210707091245.png

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董朋高说,课后延时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伊滨经开区第一实验小学将坚持以深学促实干,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高质量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增强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幸福感,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打造伊滨“科教强区”作出应有贡献。



logo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