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洛阳创新发展新引擎

科技产业新高地

青年友好型城市示范区

www.hnlykfq.gov.cn站内搜索

寇店镇:高新克养牛奔富路

2020-08-06 10:43 9445

一场新雨后,静谧的五龙村显得格外清新,由水泥小道深入村子,蝉鸣声、狗叫声、牛的哞哞声,健身广场边休闲打牌的老人,路边挂满树头的皂荚果……一切那么宁静美丽。


微信图片_20200806104029.jpg

8月5日一大早,笔者来到寇店镇五龙村脱贫户高新克家里,再次探访他脱贫致富的故事。


宽敞的牛舍、新生的牛犊、正在除粪的高新克……让人突觉眼前一亮。


“这间牛舍新盖的吧?”


“是呀,今年新添了几只牛犊,原来的不够用,疫情在家也没啥事,又新盖了一间。”


“新添了几只?”


“今年3月份,新下了5只牛犊。”


“现在一共多少头?”


“加上去年养的11头,现在一共16头。再过俩月,小牛犊就可以卖了,先卖3头,可以还一部分贷款。”

……


微信图片_20200806104035.jpg


20多年前,高新克因为打架伤人入狱,2017年才出狱回到家里。此时,家中并不富裕,父母已年迈体衰,家里还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40出头的他没有一技之长,如何养活全家成了一个大难题。


当过司机、搬过货,养过鸡、喂过兔……一开始,高新克啥都干,也走了不少弯路。为了改善家里生活条件,以及就近照顾父母,加上父亲之前养过牛,高新克决定搞养殖。


在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干部的帮扶下,高新克从银行贷款5万元,购买4只牛犊做起了“牛倌”。他通过查资料、参加技能培训、向有经验的人请教等方法,迅速掌握养牛知识,从一个对养殖一窍不通的“门外汉”慢慢变成了养牛的行家里手。


微信图片_20200806104041.jpg


去年年底,经过一年的发展,高新克家的牛发展到11头。尝到养牛甜头的他,割草、喂饲料、清牛粪、带牛放风……每天天不亮就起床,起早贪黑忙忙碌碌,精心伺候这些“宝贝”。


“以后会逐步把养牛规模扩大,小牛会越下越多,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了。”高新克说。


logo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