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主平台

风口产业主阵地

城市拓展主空间

智力残疾人意外丧生,家人没有想到后面的事……

2021-02-07 10:36 8101

一个月前,伊滨区李村镇袁沟村智力残疾村民李铁栓不见了,后来被人发现意外去世,经公安局鉴定,排除刑事案件。在民政部门的帮助下,家人将其火化安葬。

家人以为这件事就过去了,没想到,近日,一个电话又让他们的心乱了起来。电话是伊滨区民政部门打来的:“李铁栓发生意外,涉及到一笔钱。你们家人来镇民政部门来和律师见一面吧,商量一下怎么解决。”

李铁栓50多岁,妻子离婚了,有一个女儿一个儿子。女儿儿子忐忑不安地来到民政所,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原来,2020年11月,伊滨区残联在全市残联中率先为“0-80”岁残疾人参加了团体人身意外伤害商业保险,为每个适龄残疾人交了40元保险金,李铁栓意外去世,保险公司将为之理赔40000元,及1000元的丧葬费。

为李铁栓的家庭情况比较复杂,保险金如何分配也是一个问题。市残联又找了律师,为他们提供法律服务。

2月2日,李铁栓的家人来到了区里,在洛阳市残联和区残联的见证下,拿到了太平洋保险公司理赔的41000元。洛阳市残疾人联合会维权中心武善成主任又给家属送上慰问品。

据我区社会事务局局长史晓晓介绍,伊滨区现有残疾人6111名,共分为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精神、多重等七大类别。为了进一步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减轻残疾人因意外伤害产生的沉重经济负担,202011月,我区残联投入资金22.616万元,在全市残联中率先为0-80岁残疾人参加了团体人身意外伤害商业保险,覆盖全区适龄残疾人5654人。若发生意外则有不同金额的赔付,若正常死亡,则有1000元的丧葬费。

在得知李铁栓发生意外后,区社会事务局迅速行动,及时掌握了解李铁栓家庭情况,积极联系市残联与保险公司,把理赔金送到了李铁栓家人手中。

这是洛阳市第一例残疾人意外理赔金。另外,我区已对6位正常死亡的残疾人各发放1000元丧葬费。

李铁栓的家人没有想到天上掉下来这样一笔款,没有想到民政部门主动联系他们,没有想到涉及问题都替他们解决了。他们非常感动,为区残联送上了一面锦旗:为民办实事,心系残疾人!

微信图片_20210207103536.jpg

logo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