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主平台

风口产业主阵地

城市拓展主空间

10天平坟1200座!佃庄镇东大郊村移风易俗树新风

2021-04-22 16:24 7143

1.png

近日,佃庄镇洛河堤东大郊公坟地,到处可以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忙碌的身影。

洛河堤绿化及整治行动开展以来,佃庄镇河堤环境明显提高。但河堤两侧,传统的墓葬、堆砌的坟头、立起的墓碑,成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视觉污染”。

近段时间,佃庄镇东大郊村重拳出击,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在村内公示栏张贴公告、下发移风易俗倡议书、挨家挨户宣传清碑平坟等,全面开展清碑平坟整治行动,掀起全镇平坟行动高潮。

2.png

村民不理解怎么办?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带头,先把自家的祖坟整平,获得了不少村民的支持。有人煽动闹事怎么办?村内专门成立行动小组和劝解小组,对其进行宣传教育。还有人拒不平坟怎么办?村内还成立了由党员干部、预备党员、积极分子共计40余人组成的平坟小队,出动2台挖掘机,统一行动,对拒不行动的集中依法强制平除。

据悉,东大郊村此次平坟,70%以上、800余处坟墓都是群众自愿开展的。截至目前,该村10天平坟近1200座,还田面积近十余亩,栽种树木1500余棵。

为了更好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东大郊村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谁家有红白喜事,都可以全权交给红白理事会处理。“现在的殡葬攀比风气很严重,给村民带来了很大的负担。红白理事会章程出台后,大家不攀比了,压力也小了,群众都很支持!”

随着东大郊平坟工作的有效开展,佃庄镇各行政村纷纷行动起来,目前,全镇共平坟5000座。


logo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