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主平台

风口产业主阵地

城市拓展主空间

【乡村振兴-诸葛篇】128户421人全面脱贫

2021-04-22 16:46 11688

4月21日,在大谷关的客家之源纪念馆广场,“河洛欢歌·幸福伊滨”——伊滨区脱贫攻坚成果展演展示活动正在举行,诸葛镇正在奉献一场精彩的演出。

1.jpg

2.jpg


3.jpg


这次活动将从4月20日持续到24日。

21日至23日,每天上午10:00 开始,由诸葛镇、李村镇、寇店镇三镇分别进行1小时群众文化活动成果展演和脱贫攻坚成果展示。

20日至23日,每天下午 2:30 开始,由三门峡戏剧团进行戏剧演出两场,将有八场大戏奉献给观众。

4月24日上午,三镇各有三个合唱队参加演出;下午举办闭幕式,将有脱贫村群众文化活动获奖节目展演。

  这是为展示脱贫攻坚成果,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丰富第 39 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期间的群众文化生活,我区举办的系列活动之一。

此次活动将以专场文艺演出、脱贫攻坚成果展演展示活动、广场群众文化活动成果展演等为主要表现形式,现场展销特色农副产品。

今天,我们展示的是诸葛镇的脱贫攻坚专版。


葛镇


脱贫攻坚战成果综述


脱贫攻坚战开展以来,诸葛镇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紧盯脱贫攻坚“三率一度”和“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立足“三个落实”、坚持“四个不摘”,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抓好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8421全面脱贫。

4.jpg

严格落实政治责任

脱贫攻坚战开展以来,全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和到河南调研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成立镇级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严格执行“五级书记”遍访要求,镇村两级书记实现了对全镇12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遍访。设立由副科级干部担任组长的脱贫攻坚责任组。坚持“帮扶责任组组长+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帮扶责任人”的帮扶队伍总体稳定。

5.jpg

6.jpg

全面强化政策落实

脱贫攻坚战开展以来,新建及维修农村危房47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2户,农村危房实现“清零”。全面实现“义务教育”零收费,全镇无一人因贫辍学;全面落实健康扶贫“五级报销”和医疗救助政策,贫困患者住院自付费用稳定控制在10%以内。慢性病门诊卡办理126人,办卡率和使用率均达到100%;各行政村水质、水量、用水方便程度和供水保障率四项指标全部达标。投入200余万元,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实现贫困户产业全覆盖。

脱贫攻坚战开展以来,尤其是2020年以来,诸葛镇一边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边抓复工复产和稳定就业。2020年,全镇实现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171人,实现了有就业能力、又有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全部就业。通过低保、五保、残疾、计划生育、临时救助、高龄补贴、事实无抚养儿童救助等兜底政策,强化兜底保障措施,实现了应保尽保。不断加强小额信用贷款发放工作,全镇累计发放贷款44户104.6万元,户贷率达34.38%。贫困户通过金融贷款,发展了产业,增强了脱贫可持续性,涌现出了“励志姐”张崔利、养猪“明星”潘明星、盲人按摩青年潘从国等一批勤劳致富的先进典型。山区有贫困人口的各村党群服务中心、集体卫生室、文化广场、入村同户道路、饮水机井、蓄水池、灌溉管渠等基础设施得到重建或修缮,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提升,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利用区级杂粮种植补贴政策,引导贫困群众调整农业种植结构,种植经济作物,发放杂粮补贴。利用帮扶单位资金投入,引导下徐马村群众种植突尼斯软籽石榴和冬枣,种植面积达750余亩,有效带动下徐马村产业发展。

7.png

8.jpg

做好脱贫攻坚成效巩固和全面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今年以来,诸葛镇着力做好脱贫攻坚成效巩固和全面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四个不摘”,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不断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机制,通过农户申报、乡村干部走访排查、相关行业部门筛查预警等途径,实行动态管理。进一步强化稳岗就业、产业扶贫后续帮扶工作,切实提升脱贫质量。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目标衔接、政策衔接和工作衔接,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问题的长效机制,促进均衡发展。

 9.jpg


10.jpg



logo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