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洛阳创新发展新引擎

科技产业新高地

青年友好型城市示范区

www.hnlykfq.gov.cn站内搜索

闻“汛”而动,党旗始终飘扬在伊滨防汛一线

2021-07-27 10:49 10079


连日来,受多轮强降雨影响,河流水位超出警戒线,部分道路被雨水冲毁,一些地方出现泥石流等灾害,给群众正常生产生活造成影响。面对汛情险情灾情,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冲锋在前,让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


01 

诸葛镇西棘针社区


7月20日一大早,诸葛镇西棘针社区党支部书记宋军赶到位于葛潘路西的养鸽基地。

该基地地处沟域,涉及24家养殖户50余人,存栏鸽子2.2万余只。因连续降雨,养殖小区极易出现洪涝,宋军心系该处安危,一大早就带领居委干部入户排查。

排查过程中,崖壁土层因大雨长久冲刷,部分地段出现塌方,甚至小型泥石流突降。危急中,宋军站在没膝的淤泥中,紧急调动社区党员应急分队和机械,赶赴养殖小区上游对雨水进行疏导分流。

因决策及时得当,在应急分队20名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养殖小区上游洪水得到有效分流,小区内部山洪减小,险情初步排除。

大雨过后,社区党员应急分队在宋军的带领下,迅速帮助养殖户清理道路和积水,使广大养殖户尽快恢复生产。

养殖户宋万利说:“大雨不停,出现土崖塌方和泥石流时,我以为自家的鸽子、大棚要受损了,幸亏宋军书记带领党员们及时赶到,瞬间我的心就安定下来。”

此次雨情期间,因防洪措施得当,养殖小区未出现任何财产和人员损失。


02 

李村镇石罢社区


李村镇石罢社区北沿伊河,社区内伊南排涝渠穿行而过,社区排水口是全区防汛重点监控区域。

接到上级防汛精神后,社区党支部书记姬江峰快速组建20人的党员干部突击队和30人的青壮年突击队,并在半个小时内调来1台钩机、2台挖机,在社区24小时轮流值守。

为了精准掌握值班值守、巡河查险等情况,姬江峰早上5点钟起床,沿河开展监督检查,持续压实防汛责任,严明防汛纪律。

7月19日,因持续强降雨,水位上涨,排水口河水倒灌风险极大。姬江峰带领抢险人员装沙袋、灌石子、扛沙包、堵管涌。50多斤的沙袋,姬江峰扛在肩上来回穿梭,1个小时装运沙袋500袋,成功排除险情。


03 

寇店镇水泉社区


7月18日,受入汛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大降雨的影响,寇店镇水泉社区自然村秦窑出村道路被山体滑坡掉下来的碎石、淤泥、倒树中断交通,直接影响村民的生产生活,严重威胁公路安全畅通。

得知消息,寇店镇水泉社区党员谢振行和附近群众孙立平迅速赶往现场。谢振行看淤泥面积较大,便主动开来小型铲车进行清理。由于路面湿滑,清淤过程中,铲车不慎碰到侧边石头,造成翻车,谢振行身上多处轻微擦伤。

此时,暴雨仍在持续,闻讯赶来的社区居民谢明军、孙巧珍、孙海峰、王平花以及一群孩子们,连忙挥舞手中的铁铲、锄头,一铲接一铲,铲除淤泥、清理杂物。

浑身泥泞且带伤的谢振行,又借来大型铲车,将自己的车子翻正,继续将各类淤泥碎石清走……



04 

区农业水利建设服务中心


水文是防汛抗旱的“尖兵”“耳目”。做好水情、雨情监测预报是区农业水利建设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段亚景的职责之一。

自7月18日起,每隔两小时,她要将全区雨情和水情信息及时准确传达至区防汛指挥部,目前已发布预警信息2000余条,涉及人员300余人。

7月19日夜,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雨,她几乎一夜没睡,时刻向区防汛指挥部发布雨量和水量信息,并第一时间统计各镇险情,及时上报指挥部。

7月19—21日,作为农业水利建设服务中心值守人员,她和同事冒雨对全区河渠、水库、过堤涵洞进行排查、检查,并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逐一落实,遇到有人员逗留,立即对其劝离。

这些天,她已顾不上在家哭着喊着要妈妈的孩子……


05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连续降雨给防汛工作带来严峻考验,为做好此次防汛工作,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全体队员24小时备勤,手机保持24小时畅通,确保遇到险情能够第一时间集合。

作为区综合应急救援大队大队长,也是抢险突击队其中一名队员,郝保国开启“五加二、白加黑”工作模式。

7月20日上午,我区部分道路出现积水,郝保国立即组织队员前往积水道路进行交通疏导。为防止伊南排涝干渠和伊河联通处出现河水倒灌形成内涝灾害,中午,在接到应急防汛指挥部通知后,他顾不上吃饭和休息,又带领40名执法队员,第一时间携带相关防汛物资到达抢险现场,并身先士卒,肩扛运送几十斤重的沙袋到河堤,为辖区人民筑起一道安全防线。



logo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