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主平台

风口产业主阵地

城市拓展主空间

“新型消费”在庞村

2024-03-14 15:35 3562

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实施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促进政策,积极培育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

——《政府工作报告》



4943c286f7a968837abc0fd76599d82.jpg

近年来,我国以网络购物、线上线下融合等新业态新模式为特征的新型消费迅速发展,在保障居民日常生活需要、推动消费恢复和升级、促进经济企稳回升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伊滨区庞村镇依托产业优势,主动以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激发乡村消费新活力。

1638b034c1b2c3889d7f499db142ebc.jpg


数字化助力传统消费转型升级


钢制家具产业是庞村镇的传统产业,经过四十余年的发展,“国家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中国百佳产业集群”“河南省首批淘宝镇”“河南省最大的钢制家具出口基地”等多项称号让庞村钢制家具企业拓展了市场,形成了全链条的产业集群。“线下转线上,展销转直播。”这是庞村钢制家具企业销售渠道的变化。在电商销售蓬勃发展的今天,庞村镇钢制家具企业看到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商机,纷纷建立各自的电商直播间,利用数字技术推动传统消费业态和品牌创新发展。今年1月,位于庞村镇的洛阳市智能家居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其中一期占地220.5亩,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预计今年年底前正式投产。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5亿元,为洛阳市钢制家具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强劲动力。
据悉,该项目将以科技研发和家具生产为中心,建设智能制造区、智慧科创区、智慧物流区、智慧展示展览区、创新跨境电商中心和会议会展中心等五大功能区,加速形成洛阳智能家居产业创新基地和转型引擎。

2ab3d8d5186bc829a33bf491353a5e3.jpg


体育产业带动新文旅消费


据统计,今年春节假期期间,洛阳市累计接待1113.5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82.93亿元,同比2023年分别增加87.51%和156.88%,均创历史新高。

     春节假期期间,西庞社区举办篮球争霸赛。这场“村BA”历时五天,吸引群众现场观赛20余万人次。全省知名篮球高手齐聚庞村不仅让比赛“火出圈”,也让社区体育公园周边酒店宾馆全部爆满,商店超市生意暴涨,真正让体育产业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能。


cbe9b55dc7531782f30b6b12d7c48fc.jpg


乡里中心释放农村消费潜力

8dd51101c1107e3e91f37161d3c116e.jpg


▲乡里中心效果图

随着农村消费环境改善、消费渠道完善,乡村商业消费市场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2023年,国务院《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提出,开展绿色产品下乡、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推动特色产品进城、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等方式,进一步挖掘释放农村消费潜力。

为改善乡村消费环境,释放农村消费潜力,庞村镇围绕镇区形象升级做文章,规划建设一座片区级乡里中心,进一步激发农村消费潜力。乡里中心业态将根据庞村镇特点布局,提前谋划好技能培训、法律服务、共享直播、青年会客厅等各项服务设施,打造庞村综合商业中心和年轻新地标。

让乡村消费火起来,可以为“新型消费”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庞村镇将持续聚焦特色产业,加快推动钢制家具产业通过“绿色化、智能化、家居化、集群化”做大做强,走向更高水平;不断提升新文旅消费创新水平,借助重大节日、重要赛事等活动推动文旅产业发展;高标准建设乡里中心,打造片区商业中心,充分发挥乡村作为消费市场和要素市场的重要作用,全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


logo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