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主平台

风口产业主阵地

城市拓展主空间

春耕施肥正当时 提质增产促振兴

2024-03-14 15:35 2300

惊蛰过后,天气渐暖。伊滨区寇店镇东朱社区田间地头,冬小麦已陆续返青起身,打药机正为小麦进行高效施肥。

c12649dfbced352179b28e0d946aa8d.jpg

“这遍打药施肥是小麦返青后第一遍防病虫害和施肥管理,有利于小麦分蘖成穗。”洛阳坤淼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专业聘请的农业科研公司专家介绍道。据悉,该片麦田的第二遍打药施肥管理将在小麦的“扬花期”,届时在气温升高的情况下同时出动两到三架无人机快速完成打药,提高小麦成穗率,增加亩穗数和穗粒数;第三遍则在小麦的“灌浆期”,小麦已进入最后的成熟阶段,可以增加千粒重,提质增效,保产丰产。“我们专门聘请专家对社区麦田的生长发育进行大数据管控检测和综合管理,对小麦生长的温度、湿度、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人工干预和技术指导。经过科学管理,小麦每亩地可以多产100至200斤。”洛阳坤淼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付延武介绍。2022年,东朱社区集体经济合作社将1070亩土地流转,交由洛阳坤淼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统一管理经营,实现了小麦的规模化种植。经过专家指导、科学管理,小麦由原来的每亩地最高1000斤增加到每亩1300斤,整个社区土地增产20万斤,年底可为集体经济创收10万元。“通过土地流转,依靠科学管理,小麦增产增收,合作社和农户可以实现双收益。”东朱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灵波表示,除土地流转收益外,社区居民还可以在农忙时间到田间务工,进一步增加收入。

b992e950b752b279c9a2087444a1059.png

下一步,该镇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乡村振兴“151”工作举措,结合实际情况,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拓宽增收途径,不断激发社区集体经济发展活力,推动社区集体经济持续壮大。


logo
logo